闲登船底顶,经典罗新线

  总有那么几天,有这样一些想法,出去闯荡下,爬爬山,体验下户外的生活。想出去走走,真是太闲了,亦或是生活太无聊,想有所变化。这一切在十一之前的一个周末,完美避开了国庆出游高峰。

  为啥叫船底顶呢,因为有个啥山头啊,像船底,然后就这原因了。详见:百科,爬山好玩,得有这份体力和耐力才行,如果两天还OK,如果是3天,感觉自己有些吃不消。

船底顶GPS轨迹
船底顶GPS轨迹

  两天的行程基本就是这么一个圈,虽然中间有那么一段是坐车,但距离没那么远。总之,走了很久很久,下来后由于长时间不运动导致的各种并发症就复发了,真累,不是一般人能承受得住。船底顶,这一段必须有夜路,夜路是什么感觉呢,就是你看不到前面有多远,看不见周围的山谷有多深,你只知道一个劲的往前走,没有太阳,这是最幸运的。

  不习惯写游记,只是感悟与分享,游记太累,而且还得不能误导,真是个体力活。所以怎么度过第一个夜晚,怎么度过第二个夜晚,只有故事,仅此而已。第一个夜晚,随便凑活吃了些东西,而且睡得极其不舒服,这就是感受。热到极致,然后吃了点早餐,出发也不错。

第一站,平坑村

  有吃有喝,有得住,还有茶喝,很不错,虽然睡得不太舒服,毕竟凌晨几点才到。

第二站,白房子

  白房子作为一个休息点,虽然是旁边一点的地方,但也还OK,毕竟有休息的地方,还有热茶可以喝,倒是十分惬意,由于昨晚的雨,山顶云雾缭绕,如果在某个山头,那么云海必然相当漂亮。

登船底顶之路的山头
在白房子处远望,看起来还是挺不错的,只是手机没信号

  自从上山开始,手机就开始没信号了,进入了一个与世隔绝的地方,这样也挺好,啥烦恼都不会再有。

第三站,树溪

  山间有峡谷,峡谷汇聚山水,成溪。溪中有石,成路。

船底顶之路的溪边
忘了具体的称呼了,这里的山泉水格外清澈,要喝当然也是没问题的

  有人对这山泉水爱得深沉,有人对其恨之入骨,只因水的清凉甘甜和挡其去路。我喜欢这里的水,正如对斯米兰的海水恋恋不忘是一样的,只可惜目的在于登山而不在于玩水,会有那么一个机会,让我玩个够,嗨到爆。

溪中泡澡也是不错
对水的喜爱,不仅仅体现在表明,放轻松沉下去才是真爱

第四站,乱石坡

  乱石坡的由来就是乱,而且难走,距离长,是一段极有挑战性的路程,全程没地方补水,但是有很多地方可以坐着休息,毕竟都石头嘛。爬山是最不会喜欢这种路了,实在无聊,永远会想着是不是走过这一段翻过这个坡就到顶了。现实就是这段很长很长,一个一个弯,让你想不到的麻烦,只有更多的绝望,这样才能领悟登顶的喜悦。

船底顶的乱石坡
这里是乱石坡的第一段的中央位置,大概吧,还有好远,一直要到最远的那个山头

  都是几个大男人,背着包,自然而然就不太好意思叫人拍照了,好在相机自拍方便,看着后面很绝望,所以我选择了放弃,然后休息一会,一会就好。

船底顶乱石坡下休息的我
看着后面的石头,我内心其实是绝望的

  路总是要走的,听人说,过了这个坡就到了,然后我就信了。

第五站,终于爬过绝望坡

  乱石坡已过,可以好好休息会,然后再美美的看看风景,毕竟还早。

船底顶越过乱石坡
船底顶越过乱石坡,心情是极好的,可惜天气的变化也是极大的

  就在这个峡谷,我遇见了我见过的流动最快的雾,我知道,雨可能要来了,我们的头上刚才还是青天一篇,会儿功夫变成白云满天,就在不到一分钟的功夫。终究我还是慢了许多,这次淋得太惨,没有一点遮拦,已经不想拿那个破雨衣,反正也没啥作用。雨,太大,啥都没有拍下来,只是默默的淋着,顺着绳索下峭壁,雨水就那样惯透全身。

第六站,船底顶顶峰

  冒着倾盆大雨,我终究还是上了顶,只可惜一场雨把心情凉透。不过正所谓不经历风雨怎么间彩虹,山间的雨来得快,去的也快。然后就有了后面的一幕,风雨之后,雾和云海,只可惜瑟瑟发抖的我不能近距离去欣赏。

船底顶雨后初晴的云海
雨后,天气转变,不知道算不算云海,虽然没有那么壮观,但依旧非常美妙。

  也许,视频会更好,拍照时从不记得检查设备,也不记得将镜头擦干净,然后就那么大一滴水珠。想想,从登顶到雨停,再从到山顶搭帐篷,再到天气转变,然后云海,然后太阳出来。好长一段时间,却又那么快。

  天气这么好,日落也许值得期待,看着天上的云,日落肯定没有想象中的美。这样认为的原因在于,此时我在帐篷中裹着身子,只因为实在太冷,而且很多事情没有预料到。正如不曾想到日落来得这么突然,也算不上日落,只是突然的一瞬间。没有拍许许多多惊艳的照片,只是瞥见日落的那一瞬间

船底顶的日落时分
这是我见过的最特特别的日落,两道乌云之间,留出一道缝隙,太阳正好在此间展现

  至此,天空就完全乌云密布,再美也是枉然,毕竟我完全看不见。接下来几个小时,我很懒散,睡觉,吃东西。享受他人的劳动成果,然后晚上蹭他们的火锅,好与不好,我都这样干了。顺便,顶着狂风,穿着还没干的衣服,火锅真的很不错。

第七站,船底顶的日出与清晨

  一夜的狂风,看看天空,能对日出做出怎样的期待呢,泛白的天际线,还是美美的朝霞。看到太阳出来已是幸运至极了。实际是这样的,我很想早起看日出,结果是起不来。后来被叫起来了,可因为自己的莽撞,手机屏幕碎了,跟蜘蛛网是一模一样的,还能用也就无所谓了。很不解的就是,明知道没有信号,我为啥要拿着手机呢,给自己找麻烦么,难道。实际就是的。

船底顶一场没有朝夕日出
十分钟之前,根本看不到什么天边,只因为来了一阵狂风,露出了些什么,云彩消散了许多
船底顶日出
算是平淡的日出,总好过什么都没有。可曾想过,如果晚十分钟日出,肯定又是不一样的风景

  看完日出,需要做些什么呢,吃东西自然是极好的,可惜没啥好吃的,就因为这还多带了许多,或许我下次该学乖了。看完日出,拍拍照,找找合适的风景很不错,至少顶峰的标志处要来几张,可惜拍得太丑了。

船底顶清澈的天空
风的缘故,天气变得格外好
我在船底顶
由于鞋子还是湿的,so,赤脚上阵登山

第八站,下山了,回家了,可惜路途遥远

  大概在十点的时候,开始准备下山回家了,听说回去要许久,翻山越岭六七个小时,所以得留好准备时间。而且那个时候山顶天气又逐渐开始变化了,十船九雨的说法还是蛮准确的,至少真切的感受到了。

离开船底顶的路上
远处的云层越来越厚,记得清晨远方只是一篇云海,仅此而已

  回去的路上,要跨越丛林,高山草甸,还有许多许多意想不到的地方。有些地方真让我想起了武功山,全程的草甸,如果有一个绝佳的天气,肯定是美呆了,但也很好了。

第九站,高嶂顶

  越过这座高山,下一站就是终点了,从一千多米下降到一百多米,跨度还是挺大的,希望自己能够挺住,毕竟下山还是挺有难度的,至少对于我来说。

船底顶高嶂顶眺望远方
前方就是终点,加油

第十站,下山了,回家了

  很Nice的一趟行程,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的,上一站,庙湾岛。

7条评论在“闲登船底顶,经典罗新线”

写下你最简单的想法